• 2024-04-29/週一

〔老茶房〕生命基金物能養身

在這理論之下,我們還是會生病,只是好得比較快; 我們也是會老化,只是老得比較慢。

〈老茶房的話〉老茶房的《身活筆記》套書誕生記

老茶房

By老茶房

2011-03-08 21:29

  老茶房的《身活筆記》系列套書|誕生記


【系列套書式樣】————



 〈老茶房的話————

  老茶房原本以為,去年五月 《天珠》 這本書出版,接續著九月出版 一定瘦延伸閱讀《原來我根本沒病》 以後,寫作歷程應該是告一個段落了。因為老茶房懂的、知道的、瞭解的、能說的……都鋪陳在已經出版的書籍中。所以,從那時候開始,除了花時間在 一定瘦英文版《EDISO》 的翻譯與編印工作外,其他的時間,都在賣力的找老茶。這期間,亦有朋友問老茶房,什麼時候會再寫新書?當時老茶房想都沒想,就回說,該寫的都寫了,應該不會再寫新書了,事實上也是沒啥好寫的。

  細數一下。 《生命基金》 一再修潤到三版,就是為了讓【物能養身】這個基礎理論讓人更清楚;而 《一定瘦》 呢?也修到出了第四版2012 年 月再次整修出了第五版,目的也是讓人更容易瞭解;不只如此,老茶房還在《一定瘦》的基礎上,又加寫了 一定瘦延伸閱讀《原來我根本沒病》這麼多的文字說明,想說應該夠詳細了,也沒有什麼還要解釋的吧!

  那為什麼現在又出現一本新書?
  ㄚ這素情的起因,還不就是那個〔www.讀書會.tw

  代誌是安捏,〔讀書會〕在過年期間,舉辦「2011年貨大街活動」,準備了好多又好康的陳年老茶,讓大夥上門去搬茶。事實上,大夥確如預期的都跑到〔讀書會〕去搶「年貨大街活動」的好料。結果咧!這讓老茶房一個老嘿ㄚ獨守閨中,ㄚ不是,是獨守店中,面對著一屋子的老茶,大過年的,卻沒一個客人上門。沒客人,店門總要開,空調也不能關,爐火的熱水也是要隨時待命著,但等呀等,都等嘸郎,怎麼辦?只有自個兒打發時間囉!於是,開了電腦,一面等客人上門,一面生悶氣的悶著頭打字,就這樣,讓老茶房打出一堆嘀嘀咕咕的文字,等到年假結束,打出的文字,也夠出一本書了。

  ㄚ素情好像不能這樣講,這樣說的話,好像老茶房小鼻子小眼睛,見不得人家〔讀書會〕的格格春花盛開蓬勃發展生意好,所以在這裡酸葡萄、喊麵燒。重來、重來,別理會老茶房上一段說的,就當作是一個怪叔叔在嘮叨,把素情再重新解釋過。

  代誌是安捏,〔讀書會〕在過年期間,舉辦「2011年貨大街活動」,準備了好多又好康的陳年老茶,讓大夥上門去搬茶。事實上,大夥確如預期的都跑到〔讀書會〕去搶「年貨大街活動」的好料。這麼一來,欲來找老茶房的人自然就沒了。人沒來找,事情就少,老茶房也難得有這麼幾天的空閒。在這幾天的年假中,老茶房自個兒在店中,渴了,就泡壺老茶喝,想說這得來不易的時間,得要好好利用才行。於是乎,把以前想說又還沒說的話,以前想解釋又還沒解釋的事兒,趁這年假時好好的把它們擠出來,ㄚ不是,是坐在電腦前打出來。這年假期間,除了大年初三早上陪〔長弓大夫〕拜訪〔讀書會〕之外,老茶房哪兒也沒去,都靜靜的坐在店中的電腦前打字,等到五天年假結束,所打出來的文字數,也夠出一本書了。(這個文字輸出速度,足可超越17天寫出《一定瘦延伸閱讀》的紀錄。)

  這次打出來的文字,全部都是屬於小品文,沒有長篇大論,每一篇就是一個主題,這也都是老茶房這些年推廣【物能養身】《生命基金》《一定瘦》的過程中,所遇到、所發生、所經歷、所面臨的真實情境。

  這次寫出來的文章,也別於以往的文字風格,也與之前的敘述方式不同;它有點像回憶錄,也有點像記事錄,更有點像現場實錄。文字行間中,有牢騷、有埋怨、有嘀咕、有情緒、有詼諧、有無奈、有囉唆、有反諷、有影射、有直述、有自言自語、有自怨自艾、更有懶得說下去。

  書名呢?原本寫這些文章,壓根不是為了出書,所以一開始根本沒有書名。後來文字打完了,又因每一篇都是獨立的敘述,每一篇都是獨立的主題,篇與篇之間,也都沒有連慣性,因此書名也取不出來。

  就在年假結束,文字檔發稿前,老茶房又大略看了內文,才突然發覺,這整份稿件的敘述方式,像極了一大本的筆記本,於是「身活筆記」四個字,就這麼跳出來,也就這樣,定下了這本書的名字。

  這份文字稿內容,全部都是以健康養身為基調,但其中更含括生活哲理,已超脫了〔生命基金〕系列書籍的範圍,因此便把它歸類在老茶房另一個文字單元的〔生活道場〕系列書籍當中。

  但也就因為這《身活筆記》書名定得太貼切,書寫方向幾乎沒有框臼,老茶房把文字檔手稿傳給印刷廠後,又繼續的朝「隨手紀錄」「即興表述」的方向繼續寫下去,到現在為止的文字量,又快要可以出第二本了。

  再這樣繼續下去,都可以出版連續集了。
  哇那ㄟ呀歹命!什麼時候才得閒吶!

  以上,老茶房報告完畢。

  ㄚ對了!還沒交代《身活筆記》的每本新書什麼時候出版?
  就在,就在,就在印刷完成日!(這樣說有沒有很清楚……


 【內文摘錄】————

  《身活筆記》之緣起……

  這些年,在推廣【物能養身】、《生命基金》、《一定瘦》、「陳年普洱茶」的過程中,多少都會遇到令人玩味與發人深省的事兒。
  為了怕自己忘記,也為了留下痕跡,只要遇到值得紀錄的事,都會把它即時寫在隨身的筆記本中,目的就是給以後的自己看。
  故事越寫越多,字跡越來越草,筆記一本換一本……到最後,有的隨手放置的筆記還不知擱到何處?
  想想,這也不是辦法,於是決定,近來該寫的文字都寫完了,該出版的書也都出了,不如開始彙集筆記故事,把它們出版成書,與大夥分享老茶房推廣這套從未有人提起過的【物能養身】理論的過程中諸多酸甜苦辣的事。於是,誕生了《身活筆記》這一系列的文字書。

  《身活筆記》系列文字,如同這篇【緣起】,都不長;而且,大多會用自述的口吻,用對話的方式,用簡短的詞句,儘可能的還原當時的情境。
  如果,您看了文中的描繪,有感欲發;或是您也曾遇到這般的情境,歡迎您也把它們寫出來。
  以上,報告完畢!


 〈老茶房嘀咕————

  咦?「身活筆記」!
  怎麼不是「生活筆記」?
  難不成是老茶房打錯字?
  沒錯、沒錯!就是「身活筆記」!
  老茶房從寫書以來,一向只談「養身」,不說「養生」。
  為什麼?
  請看《生命基金》 書的【老茶房寫序】篇,就知道了!

  再者,生活、生活,乃「活在陌生當中」,也表示「無法掌握生命」之意。
  而《生命基金》一書的【物能養身】理論,已突破老化與疾病的藩籬;
  既然對身體健康不會感到陌生與無助,讓身體安然的活在當下!
  當然就可以稱之為「身活」囉!
  所以,老茶房在這兒,只說「身活」,不談「生活」。

  另外,現在還有一個時髦的字眼就是,不說「快活」,而說「慢活」;
  無獨有偶,老茶房這裡,也只講「身活」,不提「生活」。

  2011大年初三老茶房寫序


 【套書系列】————

 ※ 點擊每一本書圖片或是每一冊書名,即可進入該本書的內文簡述。  

 《身活筆記 一》 2011 年 4 月出版

《身活筆記 二 》 2011 年 5 月出版

《身活筆記 三 》 2011 年 9 月出版

《身活筆記 四 》 2017 年 6 月出版


【延伸閱讀】
老茶房的著作|出版品|書目
➡ 書籍作者 黎時國〔別號 老茶房〕個人簡歷 


歡迎到我們的臉書社團〔老茶房意合團〕賞閱更多話題,參與互動。
 臉書社團網址:www.1122.tw


老茶房的著作出版品,均授權予〔www.讀書會.tw〕銷售。
 服務資訊,請參閱〔服務台〕中說明。
購藏書籍與茶品,請進入〔www.買書.tw〕〔www.買茶.tw〕中選購。

➡ 快捷入口:  或  


老茶房

老茶房

黎時國,別號〔老茶房〕;喜歡在大家已知的領域中尋找未知的事,在未知的領域中搜尋還沒被發現可行的事。 以前,本業經營宗教古文物,專營佛教老念珠;副業書寫出版與生命真相、身體健康有關書籍傳世。 現在,年近古稀進入忘老之境,褪下經營外衣,閤上店舖門;重拾興趣,埋頭珠窩中,自娛串綁四十餘年來家中舊藏老念珠。 自勉格言: 生活一定要努力,但不要過得那麼用力; 做不完生命中所有的事,但很用心做好本分內的每一件事。